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5/2 城市遊民觀察筆記

       這次演講,請到了講員來跟我們分享遊民的議題,我從小就住在桃園市,現在讀中原大學,每個禮拜常常通火車回家是很正常的事,因為家住後站,每當我要通過地下道時,總會看到一些遊民,而且每次都是那幾個,幾乎很少是新來的人,每當我走過去,我就會想為什麼有些遊民總是會在這邊定點?原來是比較溫暖且近火車站有廁所很方便,可是我每個禮拜都回家時,就是不知道為什麼今天他們成為遊民?有時候心裡很納悶,今天不是行動不方便,也不是什麼精神上的問題,有手有腳為什麼沒工作,我一直認為在台灣不會沒有工作可以做,雖然景氣如此的不好,但我認為只要你"肯"做,就一定會有機會,我總覺得他們是不是好吃懶做,可是我錯了,經過這次的演講,我覺得我們"人"總會幫別人預設立場,從不去問到底發生什麼事,他們今天或許不是好吃懶做,可是卻被大眾這樣解讀,如果今天他們是被家人拋棄,那我們這樣的幫別人預設立場,他們知道心理又該如何感想?

      再來就是講員所提到的,今天就是因為遊民他們可能沒工作或許不願意去做一些違背他的思想價值的工作,所以才當遊民,而今天社會上總有一些人想要找他們,因為容易壓榨,走投無路的人,你給他們什麼工作,只要不要太誇張,我想他們都願意做,而這就造成了臨時工,表面上看有工作很不錯,但這種臨時工根本沒勞健保,工作真的很沒保障,我覺得政府需要正視這個問題,雖然遊民是一種社會"現象",遊民是一定會有的,但政府是否可以使遊民人數降低,或許提供一些工作給他們,至少是政府提供,還比較有保障。

    最後講員問到:你們知道為什麼男生遊民比女生多嗎?其實我那時候心理的答案就是"愛面子˙",今天其實我很知道男生的個性以及愛面子的缺點,而女生可能就是說說的,說要去流浪其實是需要大家的關心,而男生不一樣,講了就是要做,這也就是男生有時候做事情不夠圓滑的關係,不願意低聲下氣去請求幫忙,以為自己可以做得到,男生其實講白了,嘴硬的很多,但這如何?因為面子、嘴硬失去了整個財富,或者是失去親情而變成了遊民,面子又好到哪去?我覺得或許是男生演化的關係,男生如果改善這個缺點,我想今天不會造成許多社會上的問題,男生做事也要圓滑,才能夠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如果只會意氣用事,那往往會走向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